top of page

資訊

​歡迎讚好及追蹤我們的臉書專頁及Instagram以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什麼是聯合國?

rtr3hsmz.jpeg

聯合國,是根據《聯合國憲章》於 1945年成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創立的主要目的為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其前身為國際聯盟,即世界上第一個以維護世界和平為主要任務的國際組織。

 

聯合國共有51個創始會員國,並逐漸擴充為193個會員國。所有的聯合國會員國皆為主權國家,且在聯合國大會中皆擁有平等的代表權。但聯合國的工作語言僅有六種,分別為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這六種語言在聯合國中亦被平等使用。

 

聯合國主要由六個機構組成,分別爲: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聯合國秘書處、聯合國國際法院及聯合國托管理事會(於1994年11月1日停止運作)。它們的主要職權分別是為會員國多邊討論提供決策平台、採取必要的軍事行動、促進國際社會和經濟發展、為聯合國提供所需的研究資訊和設施以及作為主權國家政府間的民事司法裁判機構。

 

聯合國的在貫徹其宗旨之餘,還持續為維護國際間穩定和人類權益做出貢獻。例如在聯合國週年華誕時,便確定了12個唯有通過重振振多邊主義才能夠處理的行動領域,例如更加重視世界女性的權益、加強數字合作和鞏固經濟發展等。

什麼是模擬聯合國?

模擬聯合國,簡稱模聯,是一種面向學生且具有公民教育性質的學術性活動。活動內容為由學生扮演不同國家、國際組織及其他政治實體的外交代表,並在精簡後的聯合國議事規則下進行模擬會議。會議內容往往圍繞著現實中的國際時事及聯合國會議的真實議題開展,與會者能夠在會議中了解多邊外交的過程,增進溝通、合作、領導及思辨能力,拓展國際視野。

 

在參與模擬聯合國活動的過程中,無論是前期的學術準備工作,還是會議期間的磋商與合作,又或是會議結束後的共識與總結,都能夠使與會者獲益良多。例如在會期前進行學術準備時,就能夠增進對相關議題和國際時事的了解;在闡述自身所代表國家的立場時,又能夠逐漸增進在公眾場合的演講和溝通能力;而在與其他代表一同組成利益集團時,又會運用到在團隊之中的領導和合作能力;在起草立場文件或會議決議草案時,又能夠提升學術資料搜查能力和正式文件的撰寫能力。

IMG_0256.jpeg

什麼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ckeditor-6009254c47308.jpeg
sdgs.png

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9月25日第70/1號決議通過《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建設和平、和平、公正和包容社會並取代千年發展目標為目的,敦促世界早日消除貧窮及各國間的不平等。這一系列目標被稱為永續發展目標並預期於2030年全面實現。

 

永續發展目標中共有十七項:

一、消除世界各地一切形式之貧窮

二、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及促進可持續農業

三、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四、確保包容、公平以及優質的教育,及提倡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五、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婦女和女童的賦權

六、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環境衛生,並對其進行可持續維護管理

七、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可負擔、可靠和可持續的現代能源

八、 促進持久、包容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 讓每一個人都有體面的工作

九、 建造具備抵御災害能力的基礎設施,促進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續工業化,並推動創新

十、 減少國家内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十一、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和社區

十二、確保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十三、採取緊急行動以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十四、 保護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

十五、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域生態系統的可持續使用,可持續地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終止並扭轉土地退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十六、倡建和平、包容的社會以落實可持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予所有人,在各階層建立有效、負責和包容的機構

十七、 強化可持續發展的執行方法及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