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MMUNPA

安理會決定就烏克蘭局勢召開本世紀第一屆聯大緊急特別會議


昨日,我們就俄羅斯於2月25日否決譴責其進攻烏克蘭的決議草案一事於UNWeekly中作分享。繼安理會上投票後,部分國家提請安理會將草案投票轉移至聯大緊急特別會議上舉行。

投票結果以11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程序性決議,決定就烏克蘭局勢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

根據聯合國大會1950年通過的第377A(V)號決議(見下圖),如果安理會由於常任理事國缺乏一致意見,而使其無法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大會應立即審議此事。

第377A(V)號決議就聯合國兩宗旨「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並為此目的,採取有效集體辦法,以防止且消除對於和平之威脅,制止侵略行為或其他和平之破壞......」及「發展國際間以尊重人民平等權利及自決原則為根據之友好關係,並採取其他適當辦法,以增強普遍和平。」清楚列明「特決議安全理事會遇似有威脅和平、破壞和平、或侵略行為發生之時,如因常任理事國未能一致同意,而不能行使其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之主要責任,則大會應立即考慮此事,俾得向會員國提出集體辦法之妥當建議,倘係破壞和平或侵略行為,並得建議於必要時使用武力......」。該決議同時規定,一旦安理會通過投票,聯合國大會必須在24小時內舉行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第377A(V)號決議的主要意義在於申明大會在其認為適當時可建議包括使用武力等的集體行動,而這項決議亦只在朝鮮戰爭時執行過一次。該決議清楚表明,大會不能完全取代安理會,故此只能作出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力的聲明,僅此作為「建議」。

目前,聯合國大會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定於2月28日上午10時(即本澳時間2月28日晚上11時)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這也是聯大自1997年就以巴問題召開第十屆緊急特別會議以來,再一次舉行類似會議,亦為21世紀首例因戰爭而召開的緊急特別會議。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俄羅斯對2月25日的決議行使了否決權,但是「俄羅斯的否決權不會阻止我們追究俄羅斯入侵一個主權國家的責任」。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試圖無視俄羅斯的立場,對其視而不見,這與《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相違背......俄羅斯軍隊不會對烏克蘭和平的公民構成威脅,他們不會向和平設施開火。真正構成威脅的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他們實際上把烏克蘭人民作為人質,把他們當作人肉盾牌。」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中方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歡迎俄羅斯同烏克蘭盡快舉行直接對話談判。同時,中方支持歐方與俄羅斯就歐洲安全問題進行平等對話,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最終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關於是次表決,值得一提的是,安理會是通過程序性決議。昨天帖文當中亦有說明,常任理事國對非程序事項(又稱為實質問題或事項)設有否決權(veto),而對於程序事項/程序性決議,常任理事國並沒有否決權。因此,如果有常任理事國投出反對票,動議仍然能通過。

資料及圖片來源: Tomuschat, C. (2008). 聯合一致共策和平. United Nations Audiovisual Library of International Law. Retrieved February 28, 2022, from https://legal.un.org/avl/pdf/ha/ufp/ufp_c.pdf UN News. (2022, February 27). Security Council vote sets up emergency UN General Assembly session on Ukraine crisis | | UN news. United Nations. Retrieved February 28, 2022, from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2/1112842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