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MMUNPA

📍來自聯合國的訊息:共識



你知道有很多模擬聯合國活動的議事規則其實與聯合國的議事規則不同嗎?事實上他們大部分都是套用一些議會的議事規則,但是聯合國并不是一個“議會”,它有自己獨特的議事規則和程序。


兩者這其中一大不同就是投票。模擬聯合國通常包含大量的投票環節,不過在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裏,成員國通過投票表決決議的情況已經變得越來越少見,現在成員國之間更加傾向於達成“共識”(consensus)。在以往,成員國們會投票通過一些他們希望被執行的決議,但是由於聯合國大會的決議是無約束力的。所以當一個國家投下反對票的時候,這個決議大概率不會被該國執行。


另外一個不同則是模擬聯合國通常競爭性較强,但是在現實的聯合國裏并沒有所謂的輸贏。成功通過一些犧牲其他國家利益的決議并不代表是一場勝利,而可能是錯失了一個化敵爲友的機會。談判、達成“共識”并非易事,而辯論后投票就明顯簡單多了。不過爲了將人們團結在一起,這些小困難都是值得的,同時這才正是聯合國的意義所在。

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