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建構主義


建構主義,是一種與現實主義不同的、用於解釋國際關係的新方式。其核心觀點為「行為體與結構是互相建構的」,意即人、組織和國家的行為決策都是受到約定俗成的社會傳統、社會習慣和個人身份所影響甚至制約,而這些所謂「傳統」並非自有永有,而是由社會共同領導和建構的。


進而,建構主義主張權力政治是由社會觀念建構而成的。比起國際關係中的物質結構,該理論更注重社會規範結構。


建構主義起源於20世紀冷戰後,並被視作借鑑社會學研究國際關係的理論。該理論對當時的主流理論———現實主義學說提出了挑戰。按照時期和代表性人物,建構主義可分為:溫特的結構建構主義;卡贊斯坦的安全文化理論;費麗莫的規範建構理論。


現今,建構主義與現實主義和自由主義在國際關係領域構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同時又對後兩者的前提假設,即無政府狀態(Anarchy)是固然存在的,提出了批判。


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